9月

世界转身就变,我无法置身其外,让我坦然面对的,是内心的不变。

        小时候,想象总是天马行空:马是可以有翅膀的;人可以住进河蚌里;猫咪可以变成大老虎;公主和王子最后总是过着幸福的生活。幼小的心灵里总是住着奇奇怪怪的思想,这种思想很善良,热情却又带着一些羞怯。所以看到猫咪受伤会心疼得哭;把一窝小白鼠当成兔子全部抱回家养;抓到黄鼠狼还会天真得认为只要喂它吃素,以后就会变“善良”;也会很正义地跟欺负朋友的小男生打架。那时候,有个长辈跟我父亲说,这个孩子心很柔软,很柔软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心会是柔软的,心长什么样?大概是红色的爱心吧!

        “柔软”这个词非常有意思。我的概念里,云是柔软的,棉花糖是柔软的,被子是柔软的,除了这些,我却再也想不到还有什么是柔软的了。所以,再大一些,我大概知道心柔软是什么意思了,或许是有些懦弱。“懦弱”这个词听起来并不怎么好,至少有人这么说我,我是不乐意的。所以我想那位长辈说“柔软”只是为了那句话听起来舒服一些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学毕业之后,有很长一段时间,我不知道自己要什么。事实上,上学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读书。可以这么说,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没有所谓的人生观。好像就是跟着大家走,你也上学,所以我也要上学,到时间毕业了,大家都去找工作,做什么呢?能赚钱就好。刚毕业那会儿,我有过一段非常快乐的时光。爱睡懒觉的我一改平日本性,六点就起床,坐两小时的车去上班,风雨无阻,即便是走在大雪里啃着热腾腾的包子,我都感觉好幸福,每天都开心得希望主管能够安排工作给我。那时候天真地觉得,我终于可以自己赚钱了,好像自己赚钱是多么了不起的事,感觉上班是件很新鲜的事,不是每天摸课本,而是想每天主管会安排什么不一样的工作给我做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,我想是感觉自己迷路了,日子过得平淡无奇,忽然感觉迷失了方向,需要找一盏阿拉丁神灯一样的东西给我指点迷津,所以开始了买书的旅程。是买书,而不是看书,因为我始终看不下去。好像我一直在等,等一个契机,让人生彻底颠覆。除此之外,我一直处在这座钢筋水泥森林里,灵魂不断得飞到高处去俯视自己的渺小。

        终有一天,这个契机到来了,可是我的阿拉丁神灯似乎总是不能一次性满足我,它总是给我少量的启示。人生路上,如那些前辈说的,有一个人生导师,你会少走很多弯路,但是事实上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幸运可以遇到生命中的贵人。但是我终于知道自己能做什么,可以做什么。这似乎是一个很可笑的答案,但是事实上,很多人从来都没想过这个问题。世界在高速运转着,然而我却开始停下来思考。但是现在想来,我仍认为这是我最重要的时刻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人说:出发太久,别忘了当时为什么出发。童年放学回家,走着走着,看到飞过的蝴蝶就开心地跑去追蝴蝶,看到路边的花朵就停下来摆弄,后来等想起来要回家的时候,才发现天色已晚。我们有时候就像童年放学回家的孩子,走着走着,却忘记真正要做的事了。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,恼怒生活为何总是很糟糕,厌烦工作为何总是加班,讨厌购物为何总是要有所顾虑。这样的生活久了,总想要逃离,总想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,但是旅行回来呢?我们会安慰自己,那是远方,我们总要回来,回到当下,生活还是这样,工作仍然需要加班,旅行回来口袋空空。为什么总是没有好转?或许有一个答案可以解释,因为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要行走,我出发很久了,却不知道为什么要出发。迷茫的我们并不是要一个远方,而是需要信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信仰”对我而言是一个陌生的词,何为“信仰”?看过了无数的心灵鸡汤之后,我接受了这样的解释:信,是感恩;仰,是敬畏。我曾恼怒,为何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总是金钱至上?为何身边的人总是觉得27岁还没结婚就好像犯了天大的错误一般?为何家人总是拿你跟谁谁谁比较?我带着怨气过了有些年头,才发现是自己太过狭隘。

        直到现在,我对金钱才有了新的认识。谈钱庸俗吗?我以前会说:俗,太俗气,就跟脖子上戴根金链子一样俗气。现在,我会说谈钱不是一件丢人的事。不是因为年龄大了,人变得现实了。而是金钱原本只是一个符号。这在我们初中的课本里就已经学过,可笑的是,我们一直把它当作一样“神圣”的物品,不可逾越。社会需要分工合作:有人是种地的,地里的庄稼可以饱腹;有人可以生产汽车,汽车可以当作交通工具;有人刚好会开车,可以载不会开车的人去上班。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个小零件,我们都有适合自己的地方。每个人擅长不一样,才能更好得搭配起来。而金钱只不过充当了衡量我们个人价值的符号,我们的劳动缺乏了一个可以置换的单位,而金钱是弥补这个单位的符号。我们用劳动的果实换取他人劳动的果实,来实现自己的需求。怪不得有人说,这本身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。或许就像书上说的,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,是为了寻找自己的天职。我们没有什么不同,但我们每个人都不同。所以,做自己喜欢的事,做自己擅长的事,从来都应该是一件幸福的事。找一件你想要为其出发的事,去出发吧!

        人的年岁长一些,会发现自己要的东西开始有了清晰的轮廓,所以能够扣在我们逐渐清晰的轮廓里的东西也会开始慢慢变少。比如说,你有了自己明确的穿衣风格,不再为哪些花里胡哨的广告轻易买单;你有了自己清晰的交友原则,不再为了一个并不赞同的观点去努力附和;你可能更加注重健康,而不再去买一堆味道很好的垃圾食品。而这样的生活,让我们更加简单的同时却让我们意外地收获了丰富。或许简单才是终极深刻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一直在路上,而这一条路是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路,心怀柔软,背上勇敢,怀揣坚持,去走,而不是跑。

评论(1)
热度(4)

© 9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