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月

世界转身就变,我无法置身其外,让我坦然面对的,是内心的不变。

吃完饭在超市闲逛,熟悉的场景,熟悉的音乐。令我想起过去一些片段,置身于超市,总有一种不一样的幸福感。它可以令你一下子掉入生活的细枝末节,在读了很多年书,忽然有机会自己过真正独立的生活,带着这种憧憬,我用一个孩子最新鲜的好奇心去了解不同酱油之间的区别,去计算如何搭配购买更划算。将自己融入柴米油盐的俗世里,现在想来这种想法是那么纯粹。

如海子所写的

从明天起,做一个幸福的人

喂马、劈柴,周游世界

从明天起,关心粮食和蔬菜

我有一所房子,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

过去对生活的憧憬,并不是长辈所赋予的。更多的是新闻媒体的传播,加上自己的想象而成。所以我们以为的生活,自然和父辈的生活截然不同。再后来,生活在商业社会,物质广告的传播,改变了我们对生活的定义。追求某一种时髦,某一种物质享受成了很多人共同的记忆。我不能说这是一种退步。只不过在物欲横流的世界,多数人走失了。世事纷乱,容易迷了眼,乱了心。走着走着,变成了别人告诉你的。城市,是一群人的狂欢,更造就了一群人的孤独。

我如同逃离牢笼一般逃离过这座城市。也曾无数次在如同这样的夜里,灯火通明,疾驰在路途中,在幽暗的空间里望着城市的霓虹,望着连成流线的灯光,如水,如火,但虚无地好似夜里绚烂的烟火一样转瞬即逝。

有人说过我像飞鸟,只向往自由的天空。但自由并非那么纯粹地明媚。在某种潮湿昏暗的角落,也滋生着某种堕落的种子,直到车驶入没有觥筹交错的乡野,心才能落地生根,我需要那里的土壤令我平静。

我承认自己一直是一个孤独的存在,承认这件事,特别有意思。因为过去,即便是一个人吃饭、逛街、旅游,我从不觉得孤单,而且我相信这样的生活很好。世界上有很多骗局,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发生,但那些不可怕。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连自己都在欺骗自己。

其实过去很多事我忘记了,有时候怎么想也想不起,我不确定是自己故意的还是时间真的久了。不过总是会有一些味道,一些歌曲,一些场景能令你多少回忆起一些事,断断续续不成篇章。我想可能是尝试了忽略自己,去行尸走肉,所以才会令大脑变得迟钝。我明白自己不是一个心胸开阔的人,做不到为了某种善良、或者更高的道义,去违背自己做一些牺牲,去努力体谅他人默默做一些煽情的事情。那不是我,也不能令我变得更好。自始自终,我们都需要承认自己灰暗的一面,才能令阳光照进来。


评论

© 9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